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官风采 > 法意随笔
坚守廉洁底线,青春光耀天平
分享到:
  发布时间:2014-11-24 09:48:48 打印 字号: | |
 

对羽毛球运动员来说,每打出一个球,眼睛始终要盯住底线。因为,在赛场上,每一分都至关重要,每一个球都必须落在底线之内。只有正确判断,坚守底线,才能守住胜利。在司法的舞台上,法官也要盯住底线,只有盯住底线,才能不偏不倚的评判是非,辨出黑白。这个底线是廉洁。球如果出界了,丢掉的一分还可以拼回来,但法官如果跨出底线,失去的,是司法公信的崩溃,是国家秩序的混乱,是永远无法挽回的民心。

法,不仅仅是思想,更是活的力量,法官正是这种力量的载体。孟子云:徒善不足以为政,徒法不足以自行,制而用之存乎法,推而行之存乎人。法官是法治的核心要素,法律必须依靠法官来公正有效的适用。公堂一言断胜负,朱笔一落命攸关。在人们心中,法官代表国家进行审判,掌握着生杀予夺的大权,是公平正义的化身。

但,法官这个职业是像人们表面看到的那样光鲜吗?不,法官的舞台并非灯光璀璨,法官的司法之路也并不是平步青云的坦途。手握权利意味着肩负责任,公平正义在肩,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。

在我身边,有这样一位同事,他家里有80多岁的老母亲,年老体弱,常年看病吃药,自己身患糖尿病,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。一次,他在办理一个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的工程纠纷案时,一方当事人在请吃遭到拒绝后,通过多方打听,得知他身体不好,又有小孩正在上大学,家庭十分困难。于是拿出高额现金意图对其行贿,遭到他严词拒绝。与家人约法三章:生人不准进门,熟人不谈工作;当事人请客、送礼、说情一概拒绝;不吃当事人一顿饭,不拿当事人一分钱,不接受当事人安排的一切消费。从事审判工作20余年来,一身正气为人,两袖清风处世,齐家敬业甘清贫,他,是秀山法院第二人民法庭的法官杨林。

在我身边还有很多像杨林同志这样的法官,他们在审判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,耗尽了青春、热血和汗水,却一生清贫。经过他们调解的案子不计其数,他们的裁决为当事人挽回的损失难以估量,却从未让家人享受到优越的物质生活,或许还会因为自己的裁决让家人受到恐吓和威胁。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,他们的事迹也无人歌颂。我常常想问他们,这样度过一生值得吗?

他们告诉我,法官的舞台不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,不在七彩斑斓的霓虹灯下,不在高谈阔论的喧嚣声中,法官的舞台只在庄严的法庭之上,只在高悬的国徽之下,只在清脆的法槌声中。

在全国法院30万名法官及工作人员中,青年法官占三分之二,是司法审判的重要新生力量,是人民法院审判事业的未来,肩负着传承历史与迈向未来的特殊使命和任务。虽然我们也必须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与挑战,现实生活困难与压力,权利和金钱的诱惑。但当我们面对庄严的国徽时,当我们面对当事人维护权益的热切期盼时,当我们肩负着声讨尊严的渴求时,我们唯有坚守底线,才能不为权所诱,不为利所惑,力担千钧依然法平如砥。

不再回头的,不只是那古老的辰光,也不只是那夜晚的星群与月亮,还有我们的青春在流逝着。让我们怀着对法律的崇尚,人民的挚爱,祖国的忠诚,用一颗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心去迎接每一个困难与挑战,把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公平与正义的国徽中,将忠诚与公正订在每一个案件中,让生命伴随法律成长,让和风吹拂正气,让春雨滋润民心,让我们以青春之名,吹响司法廉洁的集结号,让我们以青春之光,闪耀天平!

 

网站首页 | 在线留言 | 加为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