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官风采 > 法意随笔
不忘初心 淡泊前行
分享到:
  发布时间:2015-12-15 15:00:17 打印 字号: | |
 

 

追利逐名,沉迷世俗,终将黄粱一梦;不忘初心,默默坚守,至死不悔人生。是故有世之成者曰:我愿意用我所有的成果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一下午。

司法之人,更当如是。怀揣初心,或是信仰,或是公义,或是法治,只要淡泊前行,终将活出精彩。

《淮南子》中有“是故非澹薄无以明德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之语;诸葛亮《诫子书》中有“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”之言。由此当知,“明德”“明志”少不了“淡泊”,亦缺不下奋力前行。

初心是方向,淡泊为凭借,前行以致远。

历朝历代,统治者对科举取士甚为重视,主要原因就在于,他们看重饱读诗书的士子们深受儒家正统思想的熏陶,有匡扶社稷之初心,能奉行忠孝、正道直行,以帮助他们统治好天下。虽然有不少人做官以后,没有能经受住各种诱惑,贪腐谋私,遗臭万年;但也有不少人淡泊为官,为国利民,一生清廉,老父老母、妻子儿女跟着粗茶淡饭,告老还乡甚至辞世之时也身无余财,从而百世流芳。

古有萧何名满天下。《史记·萧相国世家》中结尾处一段文字“(萧)何置田宅必居穷处,为家不治垣屋。曰:‘后世贤,师吾俭;不贤,毋为势家所夺。’”

今有屠老载誉杏林。无留学背景,无博士学位,更无院士头衔,但她不改初心,带领团队,静心专研,终得圆满。须知,虚名终与棺木同朽,青蒿素救世必将永垂史册。

淡泊是一种积极美好的心境,是追求高洁志趣的心理基础,是实现理想人生的凭借。人之一生,坎坷万千,境遇迭起。《诗经》有言:“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”《左传》亦说:“社稷无常奉,君臣无常位,自古以然。”然坚守初心,淡泊前行,不为所动,哪怕物欲横流!哪怕风雨飘摇!哪怕沧海桑田!

初心为种,淡泊为水,前行以相光,定能开出生命的盛宴之花。

位卑何须惭,存理念,去玄谈;高处不胜寒,有艳羡,无惜怜。盛光年华,当力避世之繁杂与浮躁,勿为世俗所累,头顶明镜,持正天平,司法辖域,造福一方。

“记住你即将死去”。

网站首页 | 在线留言 | 加为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