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法院动态 > 法院要闻
黄明耀副院长来院调研指导工作
分享到:
作者:刘慧  发布时间:2018-04-27 10:24:58 打印 字号: | |
  • 察看诉讼服务中心
  • 察看家事调解室
  • 召开调研座谈会

3月14日,市高法院党组副书记、副院长黄明耀来院调研指导工作,实地察看诉讼服务中心、家事调解室、数字化审判法庭、安防监控室、法律图书馆等,看望慰问基层一线干警,并组织相关人员召开调研座谈会。

在听取杨光明院长作工作汇报后,黄明耀副院长对秀山法院狠抓执法办案、深化司法体改革、提升队伍素能、夯实基层基础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,认为秀山法院近年来工作思路清晰、措施有力、成效显著。

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,黄明耀副院长提出四点要求:

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建院,切实提高政治站位。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,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法院各项工作。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、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、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,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3月10日在重庆代表团重要讲话要求,对标对表制定落实行动方案。要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按照政治过硬、业务过硬、责任过硬、作风过硬的要求,打造忠诚、干净、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。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“薄、王”思想遗毒。

二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,全面加强党的建设。要以更大力度抓党建、带队建、促审判,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。要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,发挥示范引领表率作用。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,深刻剖析查摆问题,坚持党组成员带头讲党课。要落实好院、庭长一岗双责,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、队伍建设结合起来,同步推进、齐抓共管。要扎实推进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常态化、制度化,严格落实“三会一课”、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。要创新党建形式,将支部建在庭上,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。要坚决纠正组织生活不严肃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。

三是努力提升司法能力水平,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。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“两点”“两地”定位和“四个扎实”要求、中央精神和市委安排,找准着力点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。保障地方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“乡村振兴”战略发展。加强民商事专业化审判,加强产权平等保护,积极服务实体经济,依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,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。提高破产审判、金融审判、房地产审判能力,依法稳妥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案件。贯彻乡村振兴战略,加强涉农案件审理。要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,用好庭站点员组织网络,开展多元纠纷化解。大力开展巡回审理司法服务,通过梳理典型案例以案释法,建设法治乡村。

四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,推进司法制度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。要在上一轮基础性改革的总体框架下,进一步从司法职权配置、内设机构改革、刑事和民事诉讼制度改革、司法绩效评价、司法活动监督、完善分类管理、深化科技应用等方面部署完善改革措施,推进综合配套改革,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、整体性、协同性。要总结提炼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、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、人民法庭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等改革典型案例、经验做法。发挥边城司法论坛平台法律研究讨论作用,打造成亮点、形成品牌。将专业法官会议、边城司法论坛、发改案件分析等好的做法形成制度,促进审判能力提升。

来源:秀山县人民法院
责任编辑:宣传处
网站首页 | 在线留言 | 加为收藏 | 设为首页 | 联系我们